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脱贫攻坚

环保所赴兰坪县开展绿色农业助力科技扶贫调研

作者: 来源: 2019-09-1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面向”重要指示精神和我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5月19日-21日,环保所党委书记张国良带领重金属生态毒理团队首席刘仲齐、成果转化与基地处副处长王风等组成调研组赴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调研对接科技扶贫工作。

  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兰坪县亚洲最大的铅锌矿开采现状以重金属污染程度及分布,并现场查看了土壤重金属治理的客土技术示范区、土壤调理剂与低积累作物组合技术示范区、超富集植物育苗与修复技术示范区等,对技术应用后重金属治理效果和改进方案进行了研讨。随后,分别调研了油用牡丹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基地、兰坪县白羊雨润有限责任公司黑毛驴养殖基地、兰坪县富坪乌骨羊良种扩繁场、兰坪润民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良旺茶和青刺尖茶加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种养殖状况及农产品加工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就科技扶贫工作与县政府、州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副县长段何义详细介绍了兰坪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农业产业发展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面源污染及耕地污染治理修复现状与进展,诚恳地希望环保所在土壤重金属治理与检测技术支撑等方面给予重点帮扶。张国良介绍了环保所的基本情况以及帮扶目标,认真反馈了兰坪县科技支撑需求及合作议题。经过友好热烈的讨论,双方初步确定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兰坪县科技扶贫工作:第一,在土壤重金属治理方面提供全方位技术咨询与指导,包括重金属三区划定、安全利用示范区建设,品种筛选与种植结构调整,并在1个典型村开展重金属防治技术示范;第二,开展种植产业提质增效技术示范,着重加强油用牡丹叶面增效剂与土壤重金属调理剂产品应用试验示范;第三,为县检测分析人员开展测试技术培训,提升技能水平;第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土壤重金属监测工作;第五,与省州县相关单位联合,筹划申报铅锌矿污染典型区重金属治理国家级项目。座谈会决定,结合兰坪县科技需求,双方就上述帮扶内容共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所科研团队对接任务,全力为兰坪县科技扶贫工作做好技术支撑,助力兰坪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农业产业绿色发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省农环站站长木霖、省农科院相关专家参与了调研与座谈。

  

  土壤重金属修复现场技术研讨

  

  黑毛驴养殖基地调研

  

  油牡丹种植基地调研

  

  良旺茶加工工艺调研

  

  现场会议研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