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脱贫攻坚

环保所组织4个科研团队赴兰坪县开展科技帮扶助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 2019-08-01

  为推动环保所与兰坪县签订的科技帮扶工作任务落地,7月27日-29日所长刘荣乐带领环保所重金属生态毒理团队、产地环境监测与预警团队、环境危害因子风险评估团队、养殖业污染防治创新团队、科技处、成果转化与基地管理处共9人赴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落实科技帮扶任务。

  帮扶组调研了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兰坪县通甸镇实施的“车厘子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并与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讨论,详细了解车厘子种苗引进与栽培管理过程、采摘与加工工艺,成本市场和销售等环节,并在智能化水肥协调供应管理、“三品一标”创建等方面给出产业提升的建议。现场查看了土壤异位客土治理技术、土壤调理剂与低吸收玉米组合技术、东南景天栽培及土壤修复技术示范区等,分析研判了污染物土壤背景来源、灌溉水来源及大气沉降来源等三大途径,明确了通过种植制度调整实现农作物安全生产的主要治理思路。在金顶镇官坪村帮扶组就人居环境问题走访了4户农户,详细了解兰坪县厕所设施现状、生活污水处理等内容,了解农民生活状况及技术需求。

  科技帮扶推进会上,副县长胡国良详细介绍了兰坪县自然、人文、历史条件,脱贫攻坚工作做法与进展,以及农业生产条件与产业发展情况。副所长张克强介绍了环保所的人员队伍、科研项目与成效等情况,介绍了帮扶任务来源与意义,并结合兰坪县帮服任务内容研究所派出的科研团队情况。为了加快推动帮扶工作实施,刘荣乐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提高政治站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兰坪县科技帮扶工作当作研究所和团队的使命与责任去落实;把基层管理部门的科技需求当作研究团队的出发点,团队要主动与各局和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将限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搞清楚;研究团队要通过“自带干粮”的方式整合自有人财力量进行投入,不要给地方政府增加负担。第二,在兰坪县已经开展工作的良好基础上,结合所科研领域和县科技需求,在原定的产地环境监测与治理帮扶内容进一步扩大到人居环境治理、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明确了科技人员培训、产地环境类别划分、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组织申报等内容进行明确的任务分工,以促进科技帮扶工作逐条落实;帮扶工作实施过程中应将省农业厅、农业大学、农科院等力量整合起来,共同推进和服务于兰坪科技帮扶。第三,建立明确的工作沟通和联系机制,包括所与县之间、管理处室与团队之间、团队与团队之间,要全力以赴、快马加鞭,为兰坪科技帮扶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胡国亮也提出地方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协调配合;进一步梳理科技需求、全面依靠研究所科技力量;工作方面要突出重点,尽快细化实施方案。

  帮扶组和地方参会人员分别就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拟解决的方案、经验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环保所、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规划局、工信局、扶贫办等部门20余人参加会议。

       

  车厘子产业园现场指导                                            东南景天育苗繁育基地         

         

  产地环境治理示范区                                   产地环境污染来源与防治思路分析     

      

  入村调研人居环境问题                                  入户调研农民生活和技术需求

  

  与县相关部门进行座谈研讨推进实施方案落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