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研究发现基于生态系统服务的实现京津冀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因素

作者: 来源:乡村环境规划团队 2023-04-06

近日,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乡村环境规划与评价团队在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价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基于生态系统服务的解决方案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提供了共同利益和途径。团队运用生态系统服务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强度关系,对2000年至2020年间京津冀地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时空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分进行了评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s期刊上。

研究表明,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呈现北部高原高值、南部平原低值的空间格局。20年间,84%的区县生态系统服务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强度指数得分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郊区。生态系统服务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强度指数得分的变化主要取决于粮食供给、供水、气候调节、养分循环、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以及文化服务。生态系统服务直接影响京津冀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绩效。20年间,SDG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SDG9(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和SDG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得分增加,而其他8个SDGs得分下降。SDG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和SDG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是得分排名最后的目标,SDG12(负责任消费和生产)是得分下降最多的目标,因此建议将SDG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SDG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和SDG12(负责任消费和生产)列为优先事项,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京津冀的实现。

图1 2000-2020年京津冀地区生态系统服务时空变化

图2 2000-2020年京津冀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分的时空变化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89/fenvs.2022.89779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