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成功诱变筛选高效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突变菌

作者:陈昢圳 来源:乡村环境建设团队 2023-05-31

近日,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乡村环境建设创新团队成功诱变筛选出高效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突变菌株(Rhodococcus sp. ΔCPZ 24),该突变菌在生活污水处理中具有较高的应用潜力。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资源技术(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

过量氮被排放到水体中,导致一系列环境问题,严重威胁了人类健康和生态平衡。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细菌可以利用生境中的有机物作为碳源和能源,实现同步硝化和反硝化,直接将含氮污染物转化为氮气。培育高效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功能微生物对污水生物脱氮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首次通过紫外-硫酸二乙酯复合诱变方法获得了高效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突变菌株(Rhodococcus ΔCPZ 24)。该突变菌的最大硝化速率和反硝化速率比野生型细菌提高了30.30 %和17.10%。进一步研究发现,通过紫外-硫酸二乙酯的诱变可以使菌株对31种有机碳源的利用能力及其关键脱氮功能基因的表达水平显著提高。该突变菌在实际生活污水处理中具备突出的脱氮能力,氨氮和硝氮的去除率可分别达到95.05 %和96.67 %。本研究为生活污水脱氮治理提供了新的菌种资源和育种方法。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市自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220102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