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专利推介 | 环保所研发养殖环境多组分原位在线监测系统,补齐畜牧业气体污染物监测能力短板

作者:杨增军 来源:养殖污染防治团队 2023-05-30

——一种畜禽舍氨排放通量计算方法(ZL202211223911.1)、低浓度条件下应用于多种气体污染物的采集装置(ZL202120396032.3)、气体污染物监测系统(ZL202130102546.9)

减污降碳,监测先行。针对畜禽源恶臭及温室气体排放过程不明、排放通量不清、难以针对性有效治理等问题,本专利体系研发了畜禽养殖环境多组分原位在线监测技术装备、开发了排放通量监测方法及配套辅助监测附件,为养殖活动气体污染物排放过程的科学评估和碳、氮的协同减控提供了国产化技术手段和装备支撑。

【所属领域】

畜禽养殖、环境监测

【项目简介】

集成电化学、红外光学、光离子检测手段,采用吸入式气室结构,构建恶臭和温室气体同步检测传感器阵列,实现14~20项主要污染物和养殖环境指标的一箱式原位在线监测(分辨率<0.5 ppm,响应时间<90 s);通过PLC解析与485总线通讯方法实现舍内环境的实时监测数据与控制系统的透传,实现原位监测技术与控制系统的联合决策,为养殖环境的精准控制提供了技术手段;基于养殖生产过程的特殊防疫需求和涉及多个养殖企业的环境信息管控需要,开发了养殖环境监控物联网平台,为多源监测数据的管理和执行策略的远程实施提供了平台支撑。

【应用情况】

该技术经过4代产品的优化升级,形成多监测场景需求的Depth-Per系列化技术装备,支撑着“大中型养殖环境变化监测”等基础性、长期性科研工作,以监测服务和设备供应等方式为天津市农业中心、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天津梦得集团有限公司、徐州市红光奶牛养殖场等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的涉及多畜种、多生产环节下有毒有害气体和温室气体的在线监测提供技术支撑。

【合作需求】

希望能与相关企业进一步合作拓宽应用渠道和场景,同时寻求下游合作批量生产企业和设备及平台运维团队。

【研发团队】

养殖业污染防治创新团队,“十三五”以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竞争性项目/课题50余项。横向创收项目40余项,合同金额1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87篇,其中SCI/EI论文127篇。出版著作8部,制修定国家/地方标准18项,获软件著作权54件。授权专利95项,实现专利转让7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团队遵循“四个面向”要求,针对我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瓶颈问题,重点开展养殖污染控源减排、资源化利用等研究工作,打造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创”团队。依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集约化养殖粪污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与装备研发”等项目,开展了养殖环境监测及检测系列化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及应用,支撑了国家农业环境监测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

【联系人】

王老师(邮箱 hbscgzh@163.com 电话 022-87431316)

杨老师(邮箱 environmental@foxmail.com 电话 1351220409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