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平台» 野外台站

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湘潭综合实验站

作者: 来源: 2022-10-18

一、基本情况

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湘潭综合实验站(以下简称“湘潭站”)位于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伍家花园,占地面积130亩。湘潭站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点攻关“优先保护、安全利用、严格管控”三类耕地的风险管控核心技术,引领我国耕地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技术体系创新,全力打造我国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农田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旗舰站”。


 image.png

站区全景图

image.png

门口图

二、科研条件

湘潭站现有科教用地30亩,建设有综合实验室3132平方米、食堂和宿舍1050平方米、晒场891平方米,配套建有供电、给排水、道路、围墙、绿化等基础设施;试验田100亩,建设有连栋温室835平方米、连栋网室864平方米,配套建有给排水工程、供电工程、围墙和改造水渠等田间工程;配备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重金属快速检测设备、水质在线分析仪、(科研级)自动气象站、凝胶成像系统、微波消解仪、谷物收获机等仪器设备及农机具近50台(套),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基本条件。


image.png

实验室内部图

 image.png    image.png

实验设备

image.png

食堂及宿舍

image.png

试验田航拍图

image.png

自动气象站

三、研究方向

(1)耕地重金属溯源解析、迁移转运规律

(2)耕地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技术长期效应

(3)耕地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技术研发

(4)耕地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决策

四、主要业绩

1)竣工验收

在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湘潭市人民政府、湘潭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湘潭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等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支持下,投资2351万元的湘潭站于20216月建成,并于当年6月底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组织的竣工验收。

2)挂牌启动

202111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湘潭市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敏,环保所副所长张克强共同为湘潭站揭牌,湘潭站正式启动运行。

3)行业支撑

2015年,湘潭站承担“我国南方地区稻米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工程”协同创新项目,建设“南方地区稻米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示范区”,占地100亩,开展成果集中展示、修复效果评估和产地环境土壤重金属污染动态监测试验等任务,建立客观全面的修复技术评价体系,形成适合各级镉污染农田、可复制易推广的水稻安全生产技术模式。

2019年,湘潭站依托农业农村部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联合攻关项目,开展受污染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效果评价,截止日前,已累计开展了51个作物品种、40个治理修复产品的验证示范工作,为地方开展耕地污染管控和修复提供了技术支撑。联合攻关项目首席科学家骆永明研究员先后多次带队前往湘潭站考察调研,对湘潭站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image.png

田间试验

image.png   image.png 

骆永明首席带队调研


TOP